2019.11

《大腳趾國王》榮獲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

兩年一度的香港文壇盛事——第十五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在中央圖書館舉行了頒獎典禮,而本館作者黃嘉莉女士憑故事書《大腳趾國王》奪得兒童少年文學組雙年獎。

《大腳趾國王》講述一位腳趾腫大的國王,遭遇不同尷尬、害羞的經歷後,在大臣們的幫助下,在一場沙灘派對裏重新接納自己的大腳趾,重建自信的故事。《大腳趾國王》的故事生動有趣,行文亦能引起讀者好奇心,圖文風格精緻活潑,除了受中文文學雙年獎評審青睞外,亦頗受一眾年幼小讀者歡迎。

黃女士本職老師,平日對學生諄諄善誘,其創作的《大腳趾國王》亦富有教育意味,希望可以幫助閱讀此書的兒童和青少年學會面對問題,接納自己,同時包容別人,尊重彼此,建立正面的價值觀。因此,除了小朋友捧着《大腳趾國王》的故事讀得津津有味外,不少老師和家長亦對此書感興趣。

《大腳趾國王》以外,黃女士去年亦同時於本館出版了《晴天娃娃‧雨天寶寶》和《阿濃和阿淡》兩本故事書。與《大腳趾國王》一樣,兩本故事書亦以輕鬆有趣的故事向兒童灌輸各種正確的觀念,以起教育之效。

相關連結: 第十五屆香港中文文學雙年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