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印書館的創立

商務印書館於1897年在上海成立,四位創辦人:夏瑞芳、鮑咸昌、鮑咸恩、高鳳池原是排字工人,他們集資開辦印刷作坊,主力承攬各類商業印件,並請人零星編譯英漢對照讀本。當時中國正處於內憂外患之際,社會劇烈變動,國人求新圖強。1902年,學貫中西、翰林出身的張元濟應具遠見的夏瑞芳之邀,加入商務印書館,以扶助教育為己任,廣羅人才,專事編譯,並開始編輯出版中小學教科書,以適應當時廢科舉興學校的社會需要。商務印書館業務範圍自此從印刷為主,進而成為中國歷史上重要的出版、印刷、發行綜合性企業,先後在全國主要城市設立分館80多處。

(圖1) 商務印書館最初在上海建館、(圖2) 創業五年後在上海北福建路建廠

香港商務印書館

香港商務印書館建於1914年,是商務在上海之外最早設立的分館之一,起初在中環設立門市部,經銷教科書、中西辭典、兒童書、小說、文具等。成立後不久,即承印發售香港課本。1924年香港商務在西環吉席街開辦印刷廠,1933年在香港北角營建新廠房,北角「書局街」因此得名。

在日本侵華期間,商務總部從上海播遷香港,出版和印刷一時之盛,更成為供應內陸的圖書基地。1938年在香港創辦《東方畫刊》和《健與力》。1941年,香港淪陷,商務損失巨大,戰後才逐步恢復,先後成立編輯部和批發處。五十至七十年代,商務主要出版供香港和南洋學校使用的教科書,再版古籍和編印各類語言辭書工具書等,以香港本地為主的出版相對薄弱。

及至七十年代末,內地開放改革,香港經濟日益發展,人口增加,教育普及和提高,社會文化逐步形成。香港商務順應時代變化,重新規劃再出發,制定了以編輯出版為主導的發展方針,著力拓展門市網絡,印刷業務則與中華書局印刷廠合併成中華商務印刷有限公司,香港商務從此走上編輯出版和門市經營專業發展的新道路,孜孜求進,不斷成長,奠定今天的格局。

踏入二十一世紀,全球一體化,科技迅速發展,閱讀和學習模式產生重大變化,為傳統出版業和零售業帶來極大挑戰。跨越百年的香港商務印書館,將更自覺地負起文化歷史責任,秉承與時俱進的傳統,以「大教育」為重心,發展多元化業務,結合資訊科技,提升專業經營水準,以新形式的圖書和電子出版,以新面貌的閱讀空間,推動社會文化進步。

(圖1) 1914年商務印書館於香港中環建館、(圖2) 早期商務印書館店堂、(圖3) 1933年商務在香港北角營建新廠房、(圖4) 1984年商務銅鑼灣圖書中心、(圖5) 2015年商務銅鑼灣圖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