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出版

商務印書館致力耕耘文化,推動教育,培養閱讀風氣。圖書出版秉持「昌明教育」的傳統,以大教育為重心,順應時代,不斷開啟新章。出版事業涵蓋多個領域,包括語言學習、歷史文化、社會科學、工商法律、心理健康、醫藥保健等其中尤以中英文語言辭書、歷史文化藝術畫冊影響最為廣泛。

本館在香港、北京、深圳均設有編輯製作團隊,從選題策劃、編輯加工、設計製作、出版到市場推廣,互相配合,發掘優秀作者和選題,引領出版潮流,推動社會文化教育進步。

相關連結: 商務出版網

傳承文化

工具書及語言學習類圖書是廣義教育出版的重要組成部份,本館緊密配合閱讀需要、編纂出版適合學校、家庭和辦公室多方面需要的優質語言學習和工具書,並已發展成為多個系列,奠定本館語文學習教育典範的位置。

歷史文化畫冊是本館最富創新的出版項目,1981年《中國古代服飾研究》開啟畫冊出版先聲,隨即接連出版《紫禁城宮殿》、《國寶》、《清代宮廷生活》,成功打入國際市場。之後,歷時二十年,出版結合藝術與文化的大型畫冊《故宮博物院藏文物珍品全集》及《敦煌石窟藝術全集》、《中華文明傳真》等,持續不懈以圖錄畫冊的形式向世界呈現中國文明歷史,推廣中國文化。

進入二十一世紀,本館以大教育為出版方向,確定發展策略,建立中文基本閱讀書庫,引入英文階梯閱讀系列,開發經典和書法結合的作品,推廣人文社科學術著作。同時,亦發掘香港本土題材,以不同手法,展現香港獨特自然的人文資源。

相關連結: 商務出版網

數碼紀元

早於90年代初,商務印書館率先步入電子出版的前列,以CD-i技術出版《中國文明之窗──紫禁城》,為世界首間華文出版社參與多媒體出版製作,更獲得國際艾瑪獎。

同時,本館著手研發龐大的語言數據庫,成功推出中文詞庫、英漢詞庫、古典韻文庫、中小學語文學習庫等數據庫產品。利用此等語料數據,加上現代電腦軟件技術,商務推出多種廣受推崇的電子工具類產品如《漢語大詞典》、《現代漢語詞典》,並應用各類語文學習以至歷史文化圖書的出版內容,開發多個網上學習平台。

「商務大學堂」是本館的網上語言教育平台,為學習者提供互動的多媒體學習內容,包括廣為香港小學生應用的中文平台「階梯閱讀空間」,應用資訊科技,照顧個別學生的學習差異。

配合電子網絡的發展,本館將運用豐富的出版資源及經驗,持續為讀者提供優質的電子閱讀及學習平台。

相關連結: 階梯閱讀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