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

「第二屆‧商務全港小學師生寫照比賽」頒獎典禮

商務印書館及香港教育圖書公司聯合舉辦的「第二屆商務全港小學師生寫照比賽」頒獎典禮,已於2016年6月29日假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順利舉行,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多位學界及兒童文學界知名人士擔任嘉賓,包括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謝錫金教授、香港資助小學校長會主席賴子文校長、香港青年協會李兆基小學謝煒珞校長、五邑鄒振猷學校鄭麗娟副校長、兒童文學及創意教育學會會長孫慧玲女士、香港親子閱讀會會長嚴吳嬋霞女士等頒獎。

本館總經理葉佩珠女士致辭時表示,配合現今科技趨勢,本年度寫照比賽繼續鼓勵學生結合「寫作」與「拍照」兩種元素進行創作並記錄校園生活。她指出優秀的文章與照片不約而同地需要適當選材及結構安排,才可表達所思所想。本年度主題是「我的校園生活」,因有感老師是校園不可或缺的部分,特設教師組讓他們亦可表達生活感悟。教師組反應熱烈,作品更反映他們的教學熱誠。

承蒙學界的支持,比賽報名情況相當踴躍,共收到來自近200間學校超過2500份作品。經過兩輪嚴格甄選後,各組之冠亞季軍及優異獎終於順利誕生。得獎的作品無論照片或文字創作,皆能緊扣主題,呈現出校園生活的不同面貌。

總選評判謝錫金教授認為整體作品質素很高,其中初小組同學的作品天真可愛,內容清新脫俗;中小組同學的遣詞造句和作品結構均有進步,所運用的比喻亦恰當;高小組學生的視野較闊,寫作技巧也有所提升,能完整表現校園的甜酸苦辣;至於教師組作品則各有千秋,部分由細微處入手描寫師生交流,能捕捉到校園生活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