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

「第三屆商務全港小學師生寫照比賽」頒獎典禮

商務印書館及香港教育圖書公司聯合舉辦的「第三屆商務全港小學師生寫照比賽」頒獎典禮,已於2017年7月7日假香港理工大學蔣震劇院順利舉行。大會非常榮幸邀請到香港大學教育學院中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謝錫金教授、兒童文學及創意教育學會會長孫慧玲女士及香港親子閱讀會會長嚴吳嬋霞女士等兒童文學界知名人士擔任嘉賓及頒獎。

本館總經理葉佩珠女士致辭時表示,現今遇到感興趣的人與事、物與景,要拍照可謂唾手可得,在乎有沒有足夠的觀察力。寫照比賽繼續鼓勵學生結合「寫作」與「拍照」兩種元素進行創作,我手寫我照,培養學生對寫作的興趣。

本屆比賽以「我的繽紛社區」為主題,報名情況較去年踴躍,共收到超過2,500份同學的作品,作品水平更見越來越高。教師組反應亦相當熱烈,作品更反映他們對教學及生活充滿熱忱。經過兩輪甄選後,各組之冠、亞、季軍及優異獎終於順利誕生。得獎作品不論照片或文字創作皆能緊扣主題,展現社區多姿多彩的一面。

評判意見方面,總選評判謝錫金教授認為教師組作品各有千秋。有從細微處著手,透過描寫社區生活點滴,記敘社區的「人情味」。嚴吳嬋霞女士認為小作者筆下描述所居住的社區,各具特色,人、物、情、景兼備,帶她遊歷了一次全港不同社區。孫慧玲女士則認為香港各區不乏大同小異之處,必須掌握其中最突出處深入刻劃,始為上乘之作。

最後,再次感謝各評審、參與學校及友好機構的鼎力支持,期望與各位校長、老師和家長並肩作戰,為提升同學中文水平而一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