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

「2018商務‧全港小學生『普』出非凡才藝比賽」決賽暨頒獎典禮

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及香港教育圖書公司聯合主辦的「2018商務‧全港小學生『普』出非凡才藝比賽」於7月7日進行了決賽暨頒獎典禮,並順利完成。當日邀請了國家一級演員、表演藝術家兼香港科技大學語言中心前顧問譚成珠教授、香港教育大學中文學系前首席講師唐秀玲博士、香港教育大學中文學系前講師莫淑儀博士,以及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兼總編毛永波先生擔任總審評判。

「普」出非凡才藝比賽旨在通過不同的才藝表演,為學生在課堂外提供多元化的學習環境,增加練習及應用普通話的機會,從而培養學習普通話的興趣。同時借表演的機會掌握如何恰當、得體地運用普通話與人溝通和合作,增強自信心。

這次比賽得到學校和公眾人士踴躍參與和支持,參加人數眾多,共有64間小學報名、超過300名學生參加。早前透過網上投票已經選出的「網上最受歡迎獎」,短短三星期網上投票總票數接近60萬票,支持他們喜歡的短片,反應熱烈。

決賽當日,30支晉級隊伍輪流演出,各同學在舞台上靈活地演繹不同的參賽作品,表現流暢和生動。經過一輪精彩表演後,由培基小學的冼凱悅及博愛醫院陳國威小學的廖子旻、李美琦、盧瑋霏及黃塹焓分別奪得初小組和高小組的冠軍。

於頒獎典禮上,總審評判唐秀玲博士讚揚參賽者無論在咬字和發音方面都很準確,而且能夠適當地運用語言技巧去表現出角色的特點,令人印象深刻。唐博士提醒各參賽者審慎選材,尤其古詩朗誦最難準確拿捏詩人在生活中沉澱的深入感情。

另一總審評判譚成珠教授認為表演時要注意語調和情感的掌控,從而突出主題,亦要注意與觀眾的眼神交流,盡量不要搖擺身體。譚教授又表示相聲是表演項目中最難演繹,選材一定要生活化才能令觀眾取得共鳴容易明白。

最後再次感謝各位不辭勞苦的初審及總審評判在百忙中抽空幫助,以及友好機構的鼎力支持,冀望日後與各位老師和家長並肩作戰,為提升同學普通話水平一同努力。